网站支持IPv6
位置导航 : 首页>>专题聚焦>>三城联创

三城联创

“五抓五美”建家园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1日 09:32:55

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工程,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坚持建管并重、产村融合、内外兼修,扎扎实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心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秀美家园。

城厢镇黄埠村沙坝仔原先是一个大而杂乱的村庄,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当地按照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物品摆放规范的“五净一规范”要求,积极发动群众加入到整治行动中,每家每户都把家里院内收拾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同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统一规划设计,对饮用水、道路、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对民房外观建筑风貌进行了统一改造,修建了神农广场、七星湖等休闲场所,昔日落后农村变身处处美景,村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采访】村民曹志明(1952):现在在家里带着小孩都可以满洞跑满天跑,门口到处都打造得非常干净,卫生也干净,人的精神也非常好。

【采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闽军(2145):我们县里面主要通过“清、改、用、管、美”五个方面来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长效管护机制,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由少数人管变成多数人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

农村人居环境的巨大改变,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乡村游成为沙坝仔发家致富的香饽饽,村民们顺势而为,有的返乡回家办起了农家乐,有的做起了体验式果蔬采摘,还有的办起了精品民宿……,村子里家家户户的生产生活呈现出一派生机、红红火火。

【采访】村民李松莲(2103):因为这个环境变好了变漂亮了,所以就比较多人来这里玩,比较多人来这里游啊看啊。然后就回到家里就想自己开个店自己做一下老板。

城厢镇黄埠村沙坝仔目前的景象正是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当地通过抓乡风、抓创建 、抓全域、抓长效 、抓融合,着力实现人人美、家家美、处处美、时时美、业业美。还重点以全域旅游理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全县4个核心景区和11个乡村旅游点建设呼应融合、一体推进,推动农村进入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良性发展轨道。

2020年5月县入选全国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之一,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建房试点县、江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

【采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闽军(2145):我们县里将以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为契机,今年要完成100个新农村建设点,以及2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建设,分类打造提升全县980个村组,从而实现人人美、家家美、处处美、时时美、业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