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位置导航 : 首页>>专题聚焦>>三城联创

三城联创

我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5日 08:57:10

我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富硒土壤条件,通过科学规划、示范引导,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现场声】 Hello朋友们大家好,今天跟小余来到的是我身后的我们村里面的水果玉米基地,我们这个水果玉米是可以生吃的。”

这位正在用抖音直播带货的是城厢镇干部余梅玉,她手里拿着的玉米可不一般。据了解,这个玉米品种叫水果玉米,凭借爆浆的汁水、超高的甜度以及能够生吃的特点,被冠以“水果”的称号。由于口感好,还可以生吃,水果玉米一经推出,销量火爆,供不应求。

【采访】城厢镇干部余梅玉:就是现在我们村里面的这个水果玉米,每斤是以这个8块钱一斤的市场价,那么现在目前呢,我们已经卖出了18,000斤,增加了15万元的收入。

依托特有的富硒矿物质土壤,城厢镇黄埠村采取“村集体+农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今年种植的30亩水果玉米,带来了可观效益,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采访】城厢镇黄埠村贫困户黄义兰:今年过完年就在这里做工,做长期的,80块钱一天,很开心。

葡萄一直以来都是黄埠村的另一大特色产业。眼下,村里600多亩葡萄相继成熟上市,一串串红的、紫的、绿的葡萄挂在翠绿的藤蔓间,散发着浓郁的果香,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体验葡萄园丰收的快乐。

【采访】游客 陈女士:像这种夏黑葡萄,它的果肉比较紧实,还有刚刚老板娘介绍给我们的香槟葡萄也挺好吃的,吃了有一种天然的果香味,还带一点淡淡的香槟酒味。

葡萄处处有,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打出自己的品牌,月秀生态果园的月满秀有自己的想法。她从著名的葡萄产区——广西桂林高价聘请了2名专业的技术人员,通过不断选优和改良,先后推出了醉金香、阳光玫瑰10多个富硒葡萄品种

【采访】月秀生态果园负责人月满秀我们月秀依托全南独特的山区小气候和独有的富硒矿物质土壤,种出来我们的葡萄呢,水分很足,口感也很甜,糖分也很高,形成了我们全南特有的品牌,今年我们新增了一种叫阳光玫瑰的,口感相当的甜。

高山蔬菜是我县培育多年的特色农业,也是我县发展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走进江禾田园综合体蔬菜基地,科技农业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个蔬菜基地建起的高标准钢架连体大棚,运用内外遮阳系统和双风机双湿帘等现代化设备,加上专业技术人员根据温度调整水分和肥料,极大地保证了种植的高山蔬菜品质佳、口感好、需求旺。

【采访】江禾田园基地副总经理 张云明:我们江禾田园现在种植了苦瓜、蒲瓜、丝瓜、茄子等应季蔬菜,每天的产量在2000到3000斤左右,每天早上我们都是现采摘,采摘完之后直接装车,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有现代技术做支撑,有优良品质做保证,江禾田园综合体高山蔬菜基地种植的苦瓜、茄子等高山蔬菜均实现了产销两旺。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1万亩,标准大棚突破1万亩,是国家级高山蔬菜标准化示范区。灵芝、草珊瑚、厚朴等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葡萄种植面积达4600亩,建成生猪生态养殖示范区5个,年出栏生猪30万头以上,共辐射带动近户农户走上增收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