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位置导航 : 首页>>部门工作>>统战工作

统战工作

全南县“三个强化”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6日 15:38:3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近年来,全南县创新思路举措,完善机制方法,通过“三个强化”不断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始终坚持把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素养放在首位,先后选派3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上级统战部门举办的各类主题培训班,每年举办一期全县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累计参加培训的人员达200余人次。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分批组织党外知识分子120余人次赴于都、瑞金、井冈山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4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到社迳乡大曾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红色观影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现实触动、教育启迪等方式,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紧扣大局助力发展。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优势,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义诊、法律咨询、文明城市创建等社会公益服务活动20余次。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共撰写调研报告26篇。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民主监督作用,8名党外知识分子被聘请为“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听取、收集、了解社会各界对政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推动政府工作成效实现有力提升。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举才荐优培养队伍。建立健全知联会理论学习、会议、联谊交友、调查研究等相关制度,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确保长期有效运行。将知联会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宣传展示、有活动内容、有管理制度”的标准,高标准建设了“党外知识分子之家”,确保知联会活动开展有场所、有阵地。充分发挥知联会的蓄水池作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使用,近年来在知联会理事中提拔使用6人,调整重用6人,当选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1名,推荐担任市政协委员2,当选和推荐担任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11名,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得到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