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位置导航 : 首页>>部门工作>>群团工作>>工会工作

工会工作

全南县总工会为300余名女职工送上免费“两癌”筛查体检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3日 09:33:48

  为切实维护女职工身体健康权益,解决好女职工的后顾之忧,不断提高女性劳动者“两癌”防治知晓率,实现“两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4-5月,全南县总工会联合县妇保院为园区300余名已建工会单位的民营企业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等群体组织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免费体检活动。

  本次“两癌”筛查,全南县总工会多措并举,确保全县女职工“两癌”筛查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县总工会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成立工作小组,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各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形成了县总工会、基层工会和县妇保院“三方联动”机制,强化提升职工服务手段和质量,有力推进“两癌”筛查工作。
  二是加大普惠力度,统筹推进实施。此次“两癌”筛查体检活动,县总工会提前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将体检项目、注意事项提前告知,落实集中体检地点。参检女职工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切实加大了工会服务职工的普惠工作力度。

  ▲在江西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妇科免费体检及优生检测
  三是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县总工会扩宽宣传渠道,强化宣传发动。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发放宣传手册300余册、开展知识竞赛。同时大力宣传“两癌”筛查相关知识,多点同步发力,扩大“两癌”防治知晓率。

  ▲在禾太电子(江西)有限公司开展免费体检活动
  四是精准摸排调查,扎实推进筛查。为扩大“两癌”筛查受益人群和覆盖范围,保证筛查对象的精准性,做到应检尽检,县总工会多次深入基层了解园区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等重点人群的实际需求,准确掌握筛查对象人数及人群分类。经过严格筛选和审核把关,最终确定了园区符合“两癌”筛查条件的女职工名单。

  ▲在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开展免费体检活动
  五是积极协调落实,多方协作推进。经与筛查机构多次沟通协调,县总工会与筛查机构做好具体的筛查工作安排。特设绿色通道,并组织志愿者现场为参检女职工讲解检查注意事项和筛查流程,要求筛查机构严格按照筛查内容规范操作及服务流程,确保筛查结果科学准确,并且对参检女职工的个人信息保密,高效推进筛查工作。

  ▲在产学研用园区为数字经济企业女职工开展免费妇科检查行动暨《江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宣传活动
  六是强化跟踪落实,深化关爱服务。加强对“两癌”筛查项目的跟踪落实,体检过程中做好信息收集管理等工作,体检结束后,筛查机构将以书面报告的方式,建立和完善健康档案。之后,县总工会将体检结果反馈到参检女职工,实现不间断的检后追踪工作,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持续引深工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下一步,县总工会将以“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为契机,持续开展关爱女职工行动,为广大女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化、精准化服务。继续发挥引导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关心关爱女职工,全力打造暖心品牌工程,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继续投身于全南高质量发展建设中。